编辑部公告

    “2019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办
  • 近日,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2019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来自全国30余家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和讨论。我室主任张东升教授、副主任黄炳香教授、副主任范军等,许家林、柏建彪教授,谢建林、张炜、张卫清、李楠副研究员;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学华等教授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致辞。他表示,科学采矿论坛和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对促进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行科学采矿的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采矿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希望大家把握时代新机遇、聚焦国家新需求,勇于担当,奋发作为,进一步提高矿业工程界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中国矿产资源绿色安全开采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编曹胜根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的贺信。钱院士表示,70年来,国家能源行业尤其是煤炭行业为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采矿不仅仅是一门技术,还必须研究其科学问题。他希望本次论坛产生更多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的成果。会上还公布了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得者名单。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认为建设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应把握好“凝练学科方向”“凝聚学科人才”“搭建学科平台”“推动国际合作交流”四个方面的工作。
    开幕式后,中国矿业大学侯朝炯等19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分别就煤炭资源绿色开采新技术、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等领域的科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相关高校和研究单位的5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共同探讨矿产资源绿色安全开采的前沿动向和热点问题。
    科学采矿论坛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于2007年首次主办,至此已成功举办8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办的传统学术活动,至此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

                                                                  与会代表合影
  • 发布日期: 2019-09-30  浏览: 1203